關鍵字查詢:
Q:如何查詢個人的畢業資格?
A:
學士班學生欲查詢個人畢業資格,請至校務行政系統(網址:http://necis.nhu.edu.tw/)→學生專區→個人基本資料及學習履歷→學生學習地圖(畢業資格檢核)查詢。
Q:新生要如何上網註冊與取得學生證?
A:
新生需完成下列註冊程序後始可領取學生證:
1.新生網路註冊(本校校務行政系統→新生入學專區→新生-網路註冊→並依序確認資料:
(1)校正與填寫個人基本資料
(2)上傳照片、身分證(正、反面)。

2.繳交學雜費。
3.繳交畢業證書正本(或同等學力證明)。

Q:●是否可以棄選跨領域課程
A:
可以,於校定棄選時間填寫棄選單繳交即可。
Q:如何申請在學證明?
A:
1.舊生的就學狀態仍是在學,即可申請在學證明,請自行至「成績單列印自動化繳費系統」(學務處對面﹝成均館C111﹞)投幣繳費,可立即取件。

2.新生需完成註冊程序(包含上網完成網路註冊:學生基本資料表、已繳費、繳交學力證明),始可申請在學證明,亦請自行至「成績單列印自動化 繳費系統」(學務處對面﹝成均館C111﹞)投幣繳費,可立即取件。
Q:●課程人數已滿我要如何加選?
A:
跨領域課程為選修課程,因此比照一般課程一樣,詢問開課單位是否可以加選,在加退選期間到系統列印加退選單填寫繳交即可。
Q:辦理休學可以休學多久?
A:
1.學生休學期限為一學期至二學年,休學以累計二學年為原則。期滿因重病或特殊事故需再申請休學者,得酌允延長休學1年。在休學期間應征服兵役者,得於服役期滿檢送退伍令申請復學(服役期限不列入休學年限併計),因懷孕、育嬰(三歲以下子女)申請休學者,其休學期限亦不列入休學年限併計。
2.休學期限屆滿前一個月,應自行向教務處申請復學,期滿不復學者,以退學論。無故不到校註冊,亦未於規定期間請准休學者,應令退學。
Q:●是跨領域學分學程?
A:
跨領域為院及通識所開之全校選修學分學程,目的為使帶給學生全新的觀點,養成跨界思考、跨域整合的創新能力與自學習慣,跨領域學分學程總學分數共12學分,學生於畢業前修滿12學分方可畢業(生死系及資訊科技進修學士班除外),請同學務必認真學習予以完成。
Q:如何辦理休學手續?
A:
1.請先至教務處→下載專區→註冊組表格→下載「南華大學學生【休學】及離校手續申請表」。

2.初次休學會簽流程:
請填妥休學申請表,經導師、系主任或所長訪談→系所經辦→系主任或所長→體育室→圖書館→會計室→學務處各組(身心障礙生請加會資源教室,原住民身分請加會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國際及兩岸交流處→總務處→完成後,送回「教務處」並繳回學生證,登錄系統後將刪除當學期課程。

3.延長休學會簽流程:
請填妥休學申請表,經導師、系主任或所長訪談→系所經辦→系主任或所長→會計室→國際及兩岸交流處(境外生需加會)→完成後送回「教務處」並繳回學生證,登錄系統後將刪除當學期課程。

附件:南華大學學生【休學】及離校手續申請表-NHU Application Form for Suspension of Studies-中英文版本.pdf南華大學學生【休學】及離校手續申請表-NHU Application Form for Suspension of Studies-中英文版本.pdf
Q:●萬一我被當掉其中一科跨領域課程,該如何補救?
A:
跨領域課程為選修課程,因此學生可以自由選課,在畢業前選修完12學分即可。
Q:畢業校友要如何申請成績單?
A:
畢業校友申請成績單流程如下:

1.到校申請流程:
可使用教務處室內型(週一至週五行政上班時間)及室外型(每日早上6點至晚上12點)「成績單列印自動化繳費系統」(學務處對面[成均館C111])自行投幣列印(僅需輸入身分證字號、出生年月日)。

2.通訊(郵寄)申請流程:
(1)請至教務處網頁下載專區->註冊組表格->各類證明文件申請書,下載並填寫申請表單,請至郵局購買郵政匯票〈匯票受款人:南華大學〉或折合等值小額郵票),並將本表、郵政匯票、附回郵信封(寫明收件人姓名、地址並貼足郵資$36),一併寄到本校教務處。

(2)寄件地址:62249嘉義縣大林鎮南華路一段55號,教務處收。

附件:南華大學各類證明書申請表-Request  for Documentations-中英文版.pdf南華大學各類證明書申請表-Request for Documentations-中英文版.pdf
Q:●跨領域學分學程如何選課?
A:
(1)跨領域課程為選修課程,比照一般課程選課及加退選,日期於教務處行事曆中公告,請學生在指定的時間內到南華大學行政校務系統學生專區進行選課。

(2)若有其他問題,請先詢問院助理或教務處1113分機。
Q:●跨領域課程一定要修嗎?
A:
是的,此學分為畢業資格之一,若沒有修完規定之12學分跨領域學分將影響畢業資格,請同學多加注意。
Q:有興趣輔系雙主修的同學怎麼選擇 ?
A:
依本校三化(學程化、分流化及模組化)架構之學程辦法,輔系須完成他系之核心課程模組,雙主修應完成他系之主修領域(一般包括核心課程,基礎選修學程及進階專業選修學程)。想修輔系之同學,可選擇一系之核心課程完成(約24學分)。想修副修的同學,可選擇一系之進階選修學程完成(24學分)。然而這是一般系所之規定,因系所專業要求不同,最終還需參考各系時序表相關之規定。
Q:●我該如何選擇跨領域學分學程?
A:
跨領域課程為選修課程,學生得依自己之興趣、需求選擇課程選修,修滿12學分即可。
Q:如何申請修業證明書?
A:
修業證明書限已退(轉)學學生,需先完成下列手續,始可申請:
1.請填寫退(轉)學申請表後送至系上。
2.經系上導師及主任訪談並核章後,再至其它相關單位核章。
3.最後將申請單送至教務處登錄並繳回學生證即完成退(轉)學手續。

附件:南華大學學生【退(轉)學】及離校手續申請表(NHU_Application_for_University_Withdrawal_University_Transfer)-中英文版.pdf南華大學學生【退(轉)學】及離校手續申請表(NHU_Application_for_University_Withdrawal_University_Transfer)-中英文版.pdf
Q:身份若是在學或畢業校友辦理軍訓課程役期折抵?需要準備什麼相關文件。
A:
A:
凡軍事訓練課程成績達 60(含)分以上:

(1)本人或委託他人辦理:可至「成績單列印自動化繳費系統」(機台於學務處對面﹝成均館C111))自行投幣繳費列印「在學期間全學年之成績單」,可立即取件,再至「學務處校安組」辦理役期折抵事宜。

(2)郵寄辦理:下載「軍訓課程折抵役期證明文件申請表」,附『10 元硬幣 2 枚』及『掛號回郵信封(貼 28 元郵票)』郵寄至「學務處校安組」(62249 嘉義縣大林鎮南華路一段55號,學務處校安組收)辦理。

附件:軍訓課程折抵役期證明文件申請表.pdf軍訓課程折抵役期證明文件申請表.pdf
Q:哪裡可查得當學期 (包含歷年課程)的開課資料、授課大綱?
A:
各系所開課資料請至本校校務行政系統→教務-公共查詢→課程資訊查詢(網址:http://necis.nhu.edu.tw/)
Q:我是日間部延畢生學分費之收費標準為何?
A:
大學部於繳滿4年全額學雜費後,第五、六年修課於九時數以下者(含九時數),依其修課時數及課程所屬學制之收費標準收費;在十時數以上者(含十時數)依該系標準收取全額學雜費。請至本校會計室網站查詢(網址:http://accounting2.nhu.edu.tw/page1/super_pages.php?ID=page101)
Q:學分會怎麼採認 ?
A:
跨領域學分學程為107級學士學生之畢業條件,故每位同學必須修讀至少一個跨領域學分學程方可畢業(進修學士班除外)。
Q:至本校合作之夥伴學校修課可享一門課免繳開課學校學分費,請問有何相關規定?
A:
1.大學日間部學生至夥伴學校(國立中正大學、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及國立嘉義大學)修讀大學部(不含進修部)課程,每學期跨校選課總數以一門課免繳開課學校學分費為限,但免繳學分費不包括教育學程、寒暑修、重修及延修等修習課程。
2.凡有學籍並完成當期註冊之學生至夥伴學校(佛光大學)修讀(不含進修學部)課程,每學期跨校選課免繳開課學校學分費之科目學分數上限以九學分為原則,但免繳學分費科目不包括教育學程、寒暑修等修習課程。
Q:我要到外校修課,請問該如何辦理校際選課?
A:
本校學生到外校修課應於本校每學期註冊日起至加退選截止日期內辦理完畢,請至本校教務處網站下載「校際選課申請表」(本校及對方學校之申請表,請一併填寫及簽章)→經所屬系(所)主管及欲扺免課程之系(所)主管簽章同意→再至教務處核章→送對方開課學校辦理相關流程,且應於規定期間內將核章完成之校際選課單送回教務處。
Q:我是日間部學士班學生可以選修進修學士班課程嗎?
A:
日間部學士班不得選修進修學士班課程。
Q:我是2+2 雙學位學生,每學期修課學分上限為多少?如何辦理?
A:
申請 2+2 雙學位學生,經系主任同意,學分上限每學期以32學分為原則。
請於加退選期間自行上系統列印出加退選單→經國際處簽章(確認為2+2 雙學位學生)→加選課程經授課教師簽章→經系助及主任簽章→於加退選截止日前送交教務處加選。
Q:我每學期修課學分數上下限規定為多少?
A:
各學制修課學分數上下限規定如附件

附件:修課.pdf修課.pdf